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科研动态

朱海丽课题组在骨癌痛研究取得新进展

时间:2018-12-29 17:36:12  作者:  点击:

基础医学院朱海丽博士课题组迎来2019年开门红:国际学术期刊BBA - Molecular Basis of Disease (SCI2区,IF=5.108)2018年12月20日在线发表了基础医学院朱海丽博士课题组的最新研究成果,题目为SIRT1 activation by SRT1720 attenuates bone cancer pain via preventing Drp1-mediated mitochondrial fission。该论文所有实验均在湖北科技学院完成,湖北科技学院为独立通讯单位。药学院二年级研究生李鸣粤、基础医学院老师丁洁琼和唐琼为共第一作者,基础医学院朱海丽和谢敏老师为通讯作者。

骨癌痛是指当肿瘤细胞侵入骨髓后,激活外周神经系统和中枢神经系统,引发的疼痛。脊髓背角是整合外周和中枢信息的关键部位,在激发和维持骨癌痛中发挥重要作用。线粒体作为产生能量的细胞器参与突触信号传导及突触可塑性,并处于不断分裂-融合动态过程,该过程一旦被打乱,将引发线粒体功能紊乱。本文中构建并使用大鼠骨癌痛模型开展研究,研究发现骨癌痛大鼠脊髓背角线粒体分裂介导蛋白-Drp1在神经元中过表达。SIRT1激动剂SRT1720处理后激活SIRT1/PGC-α通路下调Drp1表达,并抑制骨癌痛大鼠痛觉行为学。该研究为骨癌痛病理机制阐明提供重要支持,也为筛选骨癌痛治疗药物提供靶点。

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1641154)、湖北省教育厅项目(Q20172804, B2017177 and B2018174)、药学重点学科专项(2018-19XYZ04)等项目资助。

朱海丽:2002-2006,湖北工业大学,本科;2006-2011,武汉大学,博士;2012-2015,北京大学,博士后。2015年6月正式进入我校工作,现为基础医学院生理教研室主任。在基础医学院工作期间,朱海丽组建并带领神经病理课题组在骨癌痛的病理机制及镇痛药物开发方向开展研究。朱海丽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或参与作者在《BBA》、《JBC》、《PLOS ONE》、《ABBS》等国际期刊发表SCI论文近10篇。


版权所有:湖北科技学院科学技术发展院        地址:湖北省咸宁市咸宁大道88号       

邮编:437100 邮箱:xykyc@163.com 电话:0715-8260535